新浪首页 | 网站地图
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陶菲克陨落之快让人惊讶 奥运恐成一代天才绝唱

http://2008.sina.com.cn  2008年08月11日22:39   新浪体育

 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,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赛场爆出最大冷门,卫冕冠军印尼名将陶菲克在1/16决赛中以0-2不敌马来西亚选手黄综翰,就此告别北京奥运会。

  陶菲克被认为是国际羽坛的天才,网前的小球技术最被人称道。自1996年进入国际羽坛以来,陶菲克取得了无数个公开赛冠军,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折桂也充分说明了他的实力。2004年雅典奥运会,陶菲克击败韩国选手孙升模,为印尼赢得了一枚奥运会金牌,同时也将自己的事业推向巅峰。

  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,陶菲克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印尼的民族骄傲,各种荣誉纷至沓来。2005年阿纳海姆世锦赛陶菲克表现抢眼,最终获得冠军。自此以后,陶菲克便莫名其妙地迅速陨落。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,被印尼人寄予厚望的陶菲克只打入16强,2007年吉隆坡世锦赛,他的表现更是让人大跌眼镜,仅仅打入32强。

 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羽坛天才在2005年之后成绩一落千丈呢?这与陶菲克的个人性格以及对待比赛的态度分不开。奥运会这样重大比赛的金牌已经拿到手,这让陶菲克渐渐对比赛失去了兴趣。这位印尼的宠儿对公开赛冠军的渴望也不像刚出道时那样强烈。2005年以后,陶菲克就开始抱着玩得态度参加公开赛,夺冠还是一如既往地开心,出局也是轻松面对,全无压力。

  陶菲克向来我行我素,以“公子哥”自居。雅典奥运夺冠后,印尼羽协更加纵容了他的这种行为。对羽毛球赛场没有太多眷恋,训练也不系统。陶菲克反而将重心转移到私人生活上。2006年2月4日,陶菲克在总统和副总统的见证下举行了盛大的婚礼,他告别单身,与印尼国家体育运动中心的主席的女儿阿咪喜结连理。随后的“私生子”风波闹得沸沸扬扬,也影响了陶菲克的训练。

  北京奥运会前,陶菲克的状态也是一般。尤其是在奥运会开幕前的备战中,陶菲克还被登革热病所困扰。尽管他克服困难坚持来到北京参赛,但是众多不利的因素还是为他的失利埋下伏笔。

  首轮轮空的陶菲克和黄综翰,今晚都是首次亮相。但是谁也没有想到,陶菲克会以19-21和16-21输给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。卫冕冠军仅仅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表演了44分钟,就此告别,对于喜爱他的球迷来说也是一个打击。已经无心再战的陶菲克恐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,今晚的比赛或许是他的绝唱。以这样的失利结束北京之行,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,也是一个遗憾。

  (勇峰)

已有 _COUNT_ 位网友发表评论  我要评论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